首頁 >校園簡介 > 課程特色

課程特色

培養幼兒良好生活習慣、愛護環境,珍惜資源及且重品德教育,建立正確價值觀,促進幼兒表達愛心與關懷的能力。並在課程融入不同的元素(例如:體操、音樂、環保教育…等)以遊戲為教學策略, 推行正向教育,讓幼兒獲得全人發展。

 

(一)課程目標:

根據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之「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遊戲學習好開始,均衡發展樂成長)」編排適切性的綜合性課程。

 

❀ 有關智力發展的目標

1. 培養幼兒對知識和周圍環境產生興趣及積極學習的態度。
2. 培養幼兒的專注、觀察、分析、推理、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建立幼兒數學和語文表達能力的基礎。

 

❀ 有關美感發展的目標

1. 啟發幼兒的創意及想像力。
2. 培養幼兒的生活情操及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
3. 鼓勵幼兒享受創作的樂趣。

 

❀ 有關傳意技能發展的目標

1. 擴闊和改善幼兒與生俱來和在家庭生活中學習得來的人際及溝通能力,包括語言和非語言方面。
2. 鼓勵及協助幼兒認識自己的思想和情緒,並能用語言表達出來。

 

❀ 有關群性和德性發展的目標

1. 幫助幼兒平衡個人志趣和群體利益,與人建立良好關係,並接受群體生活的基本價值觀及規範。
2. 培養幼兒的責任感和待人處事的正確態度。
3. 培養幼兒樂於接觸及愛護四周環境事物的態度。

 

❀ 有關個人和身體發展的目標

1. 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自理的基本能力。
2. 培養幼兒表達感情的能力,包括正面和負面的感情。
3. 使幼兒明白要在幼稚園中生活愉快,必須懂得自制,並且幫助他們發展自制的能力。
4. 培養幼兒的自尊、自信和成就感。
5. 促進幼兒大肌肉和小肌肉活動的發展。
6. 促進幼兒感知觸覺的發展。

 

(二)課程編排及教學

1. 本園重視兩文三語,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每天均有專科英文及普通話課堂。
2. 以多元化活動教學,讓幼兒親身體驗生活,從遊戲中學習,除了主題教學外,並以設計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啟發他們的創意及聯想力,培養愉快主動學習,以達致「遊戲學習好開始,均衡發展樂成長」的目標,(教育局,2017)。
3. 透過不同的體能用具,訓練幼兒的大、小肌肉的發展,並培養幼兒自小養成運動習慣,既強健體魄又可鍛鍊意志力及恆心。
4. 透過音樂欣賞、唱遊、學習樂器及勞美活動等,培養幼兒的藝術修養。
5. 本園己添置一系列的電腦設備及全校舖設寬頻網絡系統,為了使幼兒能有良好的資訊科技教育,老師可運用多媒體互動教學,讓幼兒掌握操作電腦的基本技術,增強幼兒的適應能力,除此之外,並設太陽能板、風力發電、天台種植區、在各課室及唱遊室設節省能源應器,讓幼兒從小學習環保知識,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愛護環境及珍惜能源的重要性。
6. 教學評估方面,老師透過持續觀察幼兒的行為表現及對幼兒的學習進行評估,以記錄表形式為每一位幼兒建立個人檔案,同時因應幼兒的能力而將課程作出修訂,從而建立一套適合幼兒個人發展的進度。

 

(三)學校對非華語兒童支援措施

非華語學童在語言溝通和學習上或會遇上挑戰,在能力和興趣上也會出現多樣性,於一些日常生活的知識和技能或需照顧和支援。學校會在分組安排上,鼓勵透過同儕互動幫助,以了解本地的文化及生活習慣;營造融和的校園生活。

 

學校在面見非華語兒童時,按需要安排英文翻譯服務,或接納家長由懂中文的親友陪同會面,協助溝通。

 

其他資料

如需要更多資訊或協助,可致電2651 2311或電郵到tpbkg05@taipobc.org.hk與洪主任聯絡。

幼稚園教育政策為非華語兒童提供的支援(中文版)

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en/student-parents/ncs-students/about-ncs-students/NCS%20Leaflet_2021/2021_NCS%20support%20leaflet_Chi.pdf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中文版)

https://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ncs-students/about-ncs-students/index.html

 

❀ 非華語學童支援服務目標

1.  支援非華語學童在園的中文學習。
2.  促進學童在個人及群性的發展。
3.  建構共融校園,協助非華語學童融入校園生活。

 

❀ 非華語學童支援內容

藉著同儕互動、遊戲、情境、角色扮演等方式,提升非華語學童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學習漢字的結構,以延續語文學習。我們亦提倡共融學習,配合非華語學童的成長需要,並與華語學童一齊同學同樂的相處,促進學習中文的動機。